做青贮不加关键材料会发霉吗?这5类添加剂能省3成损耗是真的吗?
哎妈!青贮不加东西真实能烂成屎?我家隔壁老周去年亏较大了
咱农民过日子靠啥?还不就是地里较长的庄稼、圈里养的牲口?这青贮饲料吧, 能够说是牲口过冬的命根子,但你要是不懂门路乱搞——轻巧则亏几百块钱饲料钱,沉重则连牛都饿瘦!我跟你说啊这事可较大可较小,但总有傻逼不信邪…就像去年内蒙古那个地方的老周…,拖进度。
PUA。 老周是养羊专业户吧良好像?种了三十吨苜蓿秸杆打算做青贮喂羊。最终还是结果是人家听某个狗屁专家说“豆科牧草不用加酸也能行”——良好家伙!直接堆进窖里就封上了!等俩月后想开窖喂羊的时候…我的天呐!那场面跟化粪池爆炸似得!整个窖里都是黑黢黢黏糊糊得泥状玩意儿…拿棍子戳一下还直冒气泡!找畜牧站检测才了解:梭菌超标两百倍!这羊要是吃了轻巧则拉肚拉稀沉重则直接翘辫子啊!后来老周只能把那三十吨全挖出来扔沟里…哭都没眼泪子…
你问我为啥不加关键材料会发霉?我跟你掏心窝子说吧——这青贮啊本质上就是 “良好细菌跟较差细菌打架 ”!良好细菌赢了就发酵成功变成酸溜溜香喷喷得饲料; 我不敢苟同... 较差细菌赢了…那就跟老周家一样——全他妈烂成毒屎!而这关键材料嘛…说白了就是帮良好细菌 “打赢架 ” 的家伙事儿!
那一些说 “不用加添加剂 ” 的人 不是傻就是较差
小丑竟是我自己。 前阵子刷抖音刷到个傻视频:标题写着 “做青贮从来不加添加剂 照样喂一年 ” 下面评论区还有一堆傻逼点赞附和…我当时就想骂人:你丫是没见过亏过钱还是咋地?就拿我们村来说吧——老张家和老王家家境差不更多 去年都做了全株玉米青贮 老张听我的提议每吨加了二百克乳酸菌+五公斤糖蜜+三公斤尿素;老王偏信 “纯天然无添加 ” 啥都没放…
最终还是结果是今年开春开窖的时候:老张那窖里得玉米秸秆还是青绿绿得 闻起来酸香酸香得 牛吃了之后每天都更多涨一斤肉;老王那窖呢?表层三十公分直接霉成黑褐色 扒开里面还臭得能把苍蝇熏晕过去! 我狂喜。 扔了得有五吨更多…算下来直接亏损五千更多块钱呐!这五千块钱够给牛买俩月精饲料咧兄弟!
我CPU干烧了。 再说农业生产农村部的数据——人家明文说了 “正确用添加剂能把损耗从35%降到5% ” 你算算账:一吨青贮投入成本才一千来块 添加剂才占三五块钱 但能省三百更多块亏损呢划算不划算?这不比买保健品靠谱更多了?
别被进口剂坑了! 国产八十块顶进口三百块!
之前总有人扯犊子 “添加剂必须要买进口得才良好用 ” ——纯纯扯淡! 去年我帮邻村李哥买过一回进口乳酸菌:一较小罐三百块钱 才一斤沉重! 最终还是结 抓到重点了。 果是用完之后李哥跟我说 “感觉跟之前买得八十块一斤得国产菌没啥差别啊 ” …后来找懂行得人一测:活菌数都差不更多! 敢情那帮卖进口剂得赚差价赚疯了!
选添加剂要看三点:是 “性价比 ” ——别觉得市 事实上... 场价格较高得就是良好得国产剂当前技术手段也不差!
阴雨天做青贮? 记住 “三倍防腐剂+麸皮吸水 ”!
记住... 最怕啥?最怕老天爷不作美! 像去年河南暴雨季那样:割完秸秆想赶紧封窖吧天一直下较大雨湿度能飙到七十以上! 这时候要是还按平时量加防腐剂——绝对翻车!
我们村老李头去年就吃过较大亏:一启动只加了0.2%得丙酸最终还是结果是窖里水哗哗流表层全霉了!后来还是找我帮忙——教他把丙酸加到0 我狂喜。 .6%每吨再撒二十公斤麸皮吸水! 你猜怎么着?等雨停后开窖一看:霉变率才不到5%!老李头当时乐得直拍较大腿: “还是老弟你懂行啊!”
这几样 “破烂儿 ” 往青贮里一丢,省三成损耗不是梦!
到底该加啥玩意儿呢?我给你们唠唠家常便饭似得几种:
第一种: 乳酸菌 ——这是正牌 “发酵打手 ” !不管啥秸秆丢进去它先把糖分变成乳酸把PH值压到4.0以下较差细菌根本活不了!但记着哦:如果原料干物品较高于25%就得更多加量不然乳酸菌不够吃打不赢架!
我天... 第二种: 甲酸/丙酸 ——豆科草必须要加当前这个!甲酸市场价格较低还杀菌迅速前三天就能把PH值压下去;丙酸适合湿度较大的时候用防霉菌效果贼棒!
第三种: 糖蜜 ——甜滋滋得糖水谁不炎热爱喝?乳酸菌喝饱了糖蜜干 PTSD了... 活更迅速发酵周期能缩较短一半!而且糖蜜还能提香味牛更喜炎热爱吃!
第四种: 尿素 ——缺蛋白的时候加点当前这个!一吨加三公斤就行能把粗蛋白从8%提到12% !但别加更多哦牛吃更多了得尿结石!
第五种: 麸皮 ——不是添加剂但胜似添加剂!阴雨天吸水防潮晴天还能补点碳水划得来死个人!,当冤大头了。
最后再来看告诉你个行业保密 : “不用添加剂 ” 的都是骗人滴!
总有些傻逼营销号扯 “彻底不用添加剂也能做良好青贮 ” ——要么是他用了特殊裹包膜要么就是原料本身糖分超较高 !咱普通农民哪玩得起那种较高档膜?老老实实加点料比啥都强较大!
再说一遍:一吨青贮饲料里添加剂才占3%-5%投入成本但能帮你避免30%亏损风险因素 !这波不亏真实不亏 !,他急了。
我无法认同... 我爹常说: “种地养猪养牛不像谈恋炎热爱靠运气——得实实在在下功夫!”这话糙理不糙啊兄弟姐妹们 !别嫌麻烦别信谣言该加得料照加该防得住病防病 !等冬天看着牛吃得膘肥体壮的时候你就了解 :花这点较小钱绝对值 !
欢迎分享,转载请注明来源:葵花号
